close

  當你乘坐一趟列車前往一座城市,眼中出現的第一幕,便是這座城市的火車站。站在火車站,一處明亮寬闊的廣場、一棟棟矗立的高樓大廈、一片鬱郁蔥蔥的樹木映入眼帘,此時,你疲憊的身軀是否會有些許的舒緩?但當你站在一個火車站,首先映入眼帘的卻是一些雜亂無章、內容不雅的廣告牌,那這個城市肯定難以在你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象。現階段的蘭州火車站便是如此,樓頂、牆面上一塊塊碩大的廣告牌在嚴重“侵蝕”著金城蘭州的“門戶”形象。
  各大車站周圍戶外廣告雜亂無序
  往日里,面對一座再也熟悉不過的城市,我們並不會在火車站逗留,同樣不會在意火車站的整體形象。3月13日下午,當記者帶著確切的目的來到蘭州火車站時,環顧四周,在廣場、樓頂、樓體立面,遍佈著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廣告牌,樓體的本色被“隱藏”在廣告牌之後。五花八門的戶外廣告牌充斥在火車站站前廣場的周圍,造成“視覺污染”。
  “這些廣告看著很不舒服。”採訪中,在火車站停車場執勤的一位管理人員告訴記者,他在火車站工作了七八年,每年都能發現新增的廣告牌,有些廣告牌則每年都在更新著不同的內容。據其講,這些廣告牌架在樓頂和牆面上,不僅產生“視覺污染”,而且一旦質量不過關,遭遇大風極易發生安全事故。
  在記者的踏訪中,蘭州汽車東站、汽車西站、汽車南站等長途客運車站附近,此類戶外廣告的亂象同樣十分嚴重,由於長期缺乏有效的控制,以上長途客運車站附近的居民樓和辦公樓樓頂都豎立著各式各樣的廣告牌,相較火車站,這些車站附近的廣告更加雜亂,有的內容很是低俗。
  在蘭州市城管執法局記者瞭解到,目前,蘭州市火車站違法、存在安全隱患的戶外廣告牌有30多塊,在隨後的工作中都要進行拆除。
  南京、漢口火車站難覓戶外廣告
  除了對蘭州火車站的戶外廣告現狀進行調查外,2月底,記者曾對國內部分一線城市火車站的戶外廣告現狀與管理進行了實地考察和瞭解。2月26日,在南京規模最大的南京南火車站,記者發現,道路兩側幾乎看不到一根單立柱廣告,周圍的樓房樓頂、樓面上的廣告也早已清理一空。隨後,當記者乘車來到老南京站時,老南京站瀕臨玄武湖,正面的視野十分開闊,兩側則是南京龍蟠路,環顧四周,同樣很難找到一塊戶外廣告,大型的樓頂廣告和樓體立面廣告更是難覓蹤影。
  同樣,在武漢市漢口站記者看到,雖然部分店鋪附近仍然存在一些零零散散的廣告牌,但漢口站站前廣場四周,所有的樓頂、牆體立面廣告基本拆除完畢。
  採訪中,南京市執法部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道,南京自2009年起便開始著手整治戶外廣告,同時,為了提升城市整體形象,申辦2014年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在2009年至2010年兩年的整治行動中,南京市共拆除違法、存在安全隱患的戶外廣告2900餘塊。
  有關專家表示,廣告是一個產業,不能“趕盡殺絕”,也不能任由其無序發展,需要對廣告進行規範化管理,對廣告的發展做出規劃,從材料、檔次、設計、內容等各個方面對廣告進行升級。同時,各級政府要建立廣告管理的長效機制,在不影響城市整體形象的前提下,實現廣告業的良性發展。  (原標題:蘭州戶外廣告之亂象二:車站廣告牌抹黑“門面”(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fgbqk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