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一周文化盤點》甲午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鄭舉行 《白日焰火》票房破8000萬打破文藝片票房魔咒 第六屆中國國際聲樂比賽啟動報名凸顯國際性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林路 實習記者 戴珊):本周,甲午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鄭舉行,柏林電影節雙熊獎影片《白日焰火》票房破8000萬打破文藝片票房魔咒,第六屆中國國際聲樂比賽報名啟動,文藝界人士清明熱心公益關註人體器官捐獻。詳細情況請聽本臺記者林路發來的報道:
  2日上午,在河南省新鄭市舉行的甲午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上,來自海內外2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7000名炎黃子孫身披黃絲帶,共同祭拜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軒轅黃帝。
  2日是農曆三月初三,相傳是中華民族人文始祖黃帝出生的日子。每年這一天,眾多華夏子孫都從四面八方趕到新鄭市尋根謁祖。
  中華炎黃研究會會長許嘉璐在大典中恭讀拜文:“具茨綿綿,溱洧洋洋,聖山聖水,蜿蜒蕩蕩;少典之子,茲誕茲長,號曰軒轅,以德而王……”
  大典沿承九項儀程規制,即盛世禮炮、敬獻花籃、凈手上香、行施拜禮、恭讀拜文、高唱頌歌、樂舞敬拜、祈福中華、天地人和。
  來現場參加拜祭活動的海外華人華僑、華裔華商社團代表及港澳台同胞逾2000人。來自美國夏威夷的華僑羅鎮澄說:“認祖歸宗,就像回到自己家。作為海外華僑,我們為自己祖國的日益強大感到自豪。”
  為滿足海內外華人拜祖要求,開通網站接受網上拜祖。黃帝故里拜祖大典自2006年舉辦至今,每年一次,已經由區域性紀念活動發展成為海內外炎黃子孫尋根團聚的盛大節日。2008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被中國國務院認定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本周柏林電影節雙熊獎獲獎影片《白日焰火》的奇跡還在延續,首周末取得4200萬票房後,該片又突破8000萬票房大關。雖然有多部新片上映,這部影片的排片量仍然領跑一眾華語影片,再次拿下第二周華語影片票房冠軍,創造了海外獲獎影片的票房神話。
  該片從口碑到話題,都突破了傳統文藝片的範疇,相比以往的得獎的文藝片似乎更接地氣,討論的輻射範圍很廣。從專業導演和電影研究者到白領學生,都能在影片中找到自己想說的話題。中國傳媒大學電影學博士周丹評論說:“我覺得《白日焰火》的成功它主要是得益於不尋常的編排手法。整部影片自始至終是圍繞著一種孤獨和陰郁的氣質,那麼這部影片給我的一個最大感受用兩個字來形容就是複雜。不管是在敘事結構上,還是人物情感上,還是片頭的音樂的情緒上面都是這樣。那麼在故事上我覺得它就像半部懸疑片。”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fgbqk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