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19日消息(記者王延輝)一款被稱作“綠俠”零距離連接公眾與環境監督的軟件——《環保隨手拍》APP由中國環境新聞工作者協會、中國環保新聞文化藝術委員會合力推出,它的問世標志著環境監督與公眾參與已正式走進移動互聯網時代。
  中國環境新聞工作者協會秘書長劉國正主持了今天(19日)下午在環保部舉辦的《環保隨手拍》APP軟件的產品上線發佈會暨啟動儀式。
  劉國正秘書長在發佈會上介紹了《環保隨手拍》APP產品——綠俠。他說:“綠俠——《環保隨手拍》是已獲得環保有關部門認可和支持的信息化服務平臺。隨著移動互聯網的迅猛崛起,近年來,我國智能手機等移動終端設備大量普及,據統計數據顯示,截止到2013年底,我國手機用戶已達到近5億人。通過移動互聯網線上環境監督體系的成功創建,能夠促使環境監督與公眾參與實現無縫對接,使‘人人都是觀察員,人人都是監督員,人人都是環保員’的理念成為現實並切實走進百姓生活。因此,綠俠——《環保隨手拍》的成功上線標志著我國的環境保護工作進入了全民參與的移動互聯網時代,同時也標志著我國環境監督管理方式迎來了新的飛躍。”
  綠俠——《環保隨手拍》是一款專門為公眾參與環保而量身打造的軟件。它由智能手機應用軟件、信息採集中心、舉報信息審核後臺、官方網站、檔案系統等5部分組成。通過簡單、直接的方法對環境污染進行監督、舉報,從而形成一個人人參與環境保護的創新性環境監督體系。綠俠——《環保隨手拍》APP軟件可通過官方網站、應用商店、社交媒體等多渠道下載並運用,首次登陸的用戶,需要進行實名註冊。在使用產品時用戶可對污染信息的時間、地點、污染源等狀況進行詳細描述、並輔以拍照、拍攝、GPS定位等方法進行有效取證,取證後的污染信息將上傳至信息平臺中心,由環保專家對其進行審核篩選、權威判定。最終將審核後的污染事件進行有效分類,移交新聞媒體和相關環境管理執法部門處理。綠俠——《環保隨手拍》的舉報信息一經判定,立即同步展示於用戶手機的客戶端,此舉將從真正意義做到及時、公正、透明。未來,移動互聯網將成為人、設備、環境監督之間的連接橋梁,隨著更多人對本產品的瞭解及應用,移動互聯網的環境保護“大連接”也必將為促進全民參與環保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據劉國正秘書長介紹,綠俠——《環保隨手拍》有兩大功能:一是對破壞環境的行為進行舉報;二是對積極踐行環保的行為進行舉薦。舉報和舉薦都可通過手機隨時隨地來完成。但舉報人和舉薦人必須要對內容的真實性負責,否則將會受到某種程度的懲處。當然,處理舉報信息的相關工作人員也會對舉報人實行嚴格的保密管理機制。
  在談到綠俠——《環保隨手拍》與目前各地環保部門普通採用的12369舉報熱線和信訪等傳統方式的區別時,劉國正秘書長說,綠俠——《環保隨手拍》明顯具有以下幾個優勢:
  一是實現了即時傳輸。即隨時隨地可以將拍攝的照片和視頻通過手機即時傳輸到後臺;二是實現了24小時全天候值守;三是可信度高,可核實性強;四是實現了舉報人與執法人員的無間隙對接和舉報資料的完整性、永久性存儲。由於使用“綠俠”舉報是通過網絡傳輸音頻和視頻的方式來進行的,它實現了舉報資料的完整性,並且能夠長期存儲備案。
  在被問及個別地方環保部門目前正在探索使用微信、微博、電子郵件等方式開展舉報時,劉國正秘書長認為,微信、微博、電子郵件等方式較之以傳統的電話、信訪方式是一個較大的進步,但與“綠俠”——《環保隨手拍》來比,還要遜色的多。因為:一是綠俠——《環保隨手拍》是專為公眾參與環保而量身打造的一個軟件。它既具有微信一樣免費方便下載使用的大眾化特點,更具有環保舉報專業化特征;二是“綠俠”傳輸信息量的完整性、現場感遠比微信、微博、電子郵件強大很多,它同時可傳輸音頻視頻及文字圖片等;三是強大的地理信息定位功能,還便於檢查舉報的真偽。在某種程度也為查辦案件提供了依據和線索。
  綠俠——《環保隨手拍》的成功推出,無疑是為公眾參與環保提供和搭建了一個嶄新的平臺,它必將引導公眾自覺成為環境保護的參與者、推動者和實踐者,實現全民動員,打響一場治理污染、保衛家園的人民戰爭。  (原標題:環境污染舉報新方式推出 “綠俠”APP讓公眾參與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fgbqk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