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傳達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
  對照會議精神總結謀劃工作
  把民族工作大政方針轉化為民族團結實際成效
  天山網訊(新疆日報記者姚彤報道)10月4日下午,自治區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傳達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主持會議,並就學習領會、貫徹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會上,張春賢原文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原文傳達了李克強總理的講話;自治區黨委常委肖開提·依明原文傳達了俞正聲主席的講話。
  張春賢說,要充分認識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的重大意義。這次會議是改革開放以來召開的第四次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第六次民族團結表彰大會,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屆領導集體第一次全面、系統地部署民族工作的會議,是在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進入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
  張春賢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準確把握了我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基本國情,科學分析了民族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特點,深刻闡釋了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的科學內涵和民族區域自治等民族工作的重大問題,鮮明回答了新形勢下民族工作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體現了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關於民族工作的重大戰略思想和重大理論觀點,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民族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指導新形勢下民族工作的綱領性文獻。
  張春賢強調,全面準確把握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核心是“八個堅持”,關鍵是把握住習近平總書記講的八個重大問題:深刻理解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基本國情;深刻理解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深刻理解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完善;深刻理解加強中華民族大團結的重要性;深刻理解必須加快民族地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深刻理解構築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戰略任務;深刻理解做好城市民族工作越來越重要;理解做好民族工作關鍵在黨、關鍵在人。
  張春賢指出,總書記明確指出,新疆、西藏是我國塊頭很大的兩個自治區,維護這兩個地方和諧穩定,對維護全國民族關係和諧穩定至關重要。這充分說明,新疆的民族工作在全國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我們要結合新疆實際,學習貫徹好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
  一要把學習貫徹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與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和自治區黨委八屆七次全委(擴大)會議精神結合起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和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一脈相承,相輔相成,是繼承和完善、豐富和發展的關係,要將學習貫徹兩次會議精神和自治區黨委八屆七次全委(擴大)會議精神結合起來,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立足新疆民族工作實際,狠抓各項工作落實,把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針轉化為民族團結的實際成效;
  二要對照會議精神總結謀劃工作。緊密聯繫工作實際,堅持問題導向,認真總結經驗,深刻查找不足,把存在的問題搞清楚,把努力方向搞準確,把改進的措施搞扎實,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按照“四個突出”的要求,深入研究部署新形勢下民族工作;
  三要深入推進“去極端化”。要認真總結各地“去極端化”的經驗,堅持打擊和教育疏導兩手硬,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多種方式教育宣傳群眾;
  四要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堅持依法治疆、團結穩疆、長期建疆,把民族工作與開展嚴打專項行動、全面深化改革、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緊貼民生推動跨越式發展、加強基層基礎建設等結合起來,確保民族工作有載體、有抓手、有實效,確保各項工作形成整體合力,夯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基礎;
  五要籌備好自治區黨委民族工作會議,抓緊制定新疆落實會議精神的具體實施方案。
  張春賢代表自治區黨政軍及生產建設兵團領導班子向全疆各族人民送上節日的祝脯祝大家國慶節、古爾邦節快樂,健康吉祥。
  雪克來提·扎克爾、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車俊、韓勇、劉雷、黃衛、宋愛榮、朱海侖、白志傑、爾肯江·吐拉洪、熊選國、哈尼巴提·沙布開、李學軍、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新疆軍區、生產建設兵團,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武警新疆總隊副省級領導幹部以及自治區各委辦廳局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
  各地州市四大班子成員以及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在各地分會場參加會議。
  (原標題:張春賢:把民族工作大政方針轉化為民族團結實際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fgbqk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