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時間都坐在座位上,要麼對著電腦,要麼打電話,回到家裡要麼坐在沙發上看電視,要麼玩電腦——這種狀態都是坐著的。
  久坐,成了一種現代人的生活狀態。
  然而,最近朋友圈裡流傳著一則消息,標題已經讓人背脊發冷——《久坐是離死亡最近的方式》,併在正文中詳細闡述了久坐的危害,不僅導致器官損傷、肌肉退化、下肢功能失調、背部壞掉等等,還傷及心、脊柱、大腦、腸道等人體重要器官。
  久坐,真有這麼恐怖?錢江晚報記者特地請教了杭州市紅十字會醫院各個科室的專家,得出的結論是:雖然把久坐定義為“離死亡最近的方式”有點誇張,但久坐對健康的傷害確實非常嚴重。
  那我們就一一來說說久坐到底有哪些傷害吧。
  >>> 久坐與內髒的關係
  網傳:久坐易得心臟病
  長時間坐著,脂肪燃燒更少,血液流動緩慢,使脂肪酸更容易堵塞於心臟。長時間坐著與高血壓、膽固醇提高有關,而且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會倍增。
  專家解釋:
  杭州市紅會醫院心內科主任隋向前表示,久坐確實會間接導致心臟病。
  患上心臟病的危險因素主要有高血壓、糖尿病、吸煙、肥胖、高血脂、不活動,其中肥胖、高血脂、不活動都是和久坐有關的。
  隋向前進一步解釋:“第一,久坐減少了脂肪的消耗,多餘的脂肪會堆積到血管壁,血液流動變慢,脂肪酸更容易堵塞於心臟。第二,久坐更容易在下肢靜脈血管形成血栓,在正常情況下,下肢的血液要流回到心臟,要靠下肢的活動。久坐,下肢不活動,靜脈形成血栓,這時候如果突然站起來,會導致肺動脈的栓塞,很可能導致心髒的驟停。”
  網傳:久坐會讓胰臟過度活動
  胰臟產生胰島素,這是一種激素,攜帶葡萄糖給細胞,作為能量之用。但細胞處在閑置肌肉時,對於胰島素的反應不是那麼迅速,因此胰臟會產生愈來愈多的胰島素,這可能導致糖尿病及其它疾病。研究發現,只一天長時間的久坐,胰島素的反應就會下降。
  專家解釋:
  杭州市紅會醫院消化內科博士羊燕群認為,久坐對胰臟確實有一定影響。
  對於部分人而言,久坐確實像網文中說的一樣,會導致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成為誘發糖尿病的主要因素之一。
  偏肥胖、有糖尿病遺傳風險的人要特別註意,不要久坐。因為這種體質的人,胰島素分泌的負擔原本就相對較重,久坐就更容易導致糖尿病。
  網傳:久坐讓人易患大腸癌
  坐會增加大腸癌、乳癌及子宮內膜癌的風險。理論依據是“過多的胰島素會促使細胞生長”。而規律的運動能增強天然的抗氧化劑,殺死潛在導致癌症的細胞“自由基”。
  專家解釋:
  消化內科博士羊燕群解釋道,久坐並不是導致大腸癌的直接因素,但確是其中一個發病因素。
  例如大腸癌中的結腸癌,主要發生在便秘的人群身上,長期坐著工作和休閑,體力相對消耗較小,攝入的脂肪、蛋白質的消化分解和排泄較慢;腸蠕動減弱,腸道代謝產物易在腸內滯留,其中某些有害成分可較長時間刺激結腸粘膜和腸壁。
  >>> 久坐與肌肉的關係
  網傳:久坐導致軟塌的腹部
  當你站立、移動甚至是坐挺,腹部肌肉會讓你保持直挺。但當你塌在椅子上,腹部的肌肉就不被使用了。緊繃的背部肌肉及無力的腹部,使得脊椎原有的曲線被加倍放大了。
  專家解釋:
  杭州市紅會醫院骨科主任費駿說,這個說法有一定道理的,久坐不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坐在那裡,腹部的肌肉處於一個放鬆的狀態,腹部不受力,就軟塌了。肌肉纖維萎縮,也就是蛋白質流失使肌肉失去彈性,顯得鬆弛了 。
  費駿指出,緊實的腹肌會增加脊椎的穩定性,但久坐不是使脊椎原有的曲線被加倍放大了,而是讓人體本身的生理曲度消失了。
  費駿解釋:“人的生理曲度,分別是頸椎向前彎曲,胸椎向後彎曲,腰椎向前彎曲,骶椎向後彎曲,大致呈現一個S型。而人就坐在那裡,胸椎向前彎曲,腰椎向後彎曲,與人正常的生理曲度相反。”各種和脊椎有關的疾病就容易產生。
  網傳:久坐讓臀部肌肉虛弱無力
  坐姿時,臀部什麼工作都不用做,而臀肌也就習慣了。軟趴趴的臀肌會傷害你的穩定度。沒有穩定度的能力,你就無法產生大而有力的步伐。
  專家說法:
  費駿說網文中的這個說法有一定道理。
  “人在坐著的時候,臀部的肌肉很放鬆,不做功。而關節需要肌肉來保持穩定性,關節周圍的肌肉越緊實,關節的穩定性就越好。”如果臀部肌肉長時間不用力,會出現肌肉萎縮,臀部附近各種關節的穩定性就會失去平衡,導致人走路不穩,步子邁得也不會有力。這也是容易跌倒的原因。
  >>> 久坐與骨骼的關係
  網傳:久坐讓髖關節變僵緊,下肢功能失調
  髖關節有助你平持平衡,但長期久坐的你鮮少會伸展髖關節前側的髖屈肌群,導致它們變得短而緊,髖屈肌群的活動範圍受限,步伐就會縮短。
  久坐導致腿部的血液循環不良,問題的範圍從腳踝腫脹、靜脈曲張到危險的血塊(稱為深部靜脈栓塞)。
  專家說法:
  費駿也肯定了網文中的這個說法。“坐著,髖關節彎曲成90度,而站立的時候髖關節是伸直的。坐著時髖屈肌群是最短的,長時間保持彎曲的狀態,這塊肌肉容易發生攣縮。”他表示,髖屈肌群如果長期得不到伸張,肌肉活動範圍會變小,導致人走路時步伐偏短。這確實是老年人經常跌倒的原因。
  費駿解釋了久坐和血栓的關係:久坐時肌肉是放鬆狀態,血液迴流速度變慢,形成血栓的風險增加,靜脈一旦形成血栓,會堵塞血管。最嚴重的話也會形成肢体腫脹。
  網傳:久坐讓你的頸部僵緊
  久坐會拉緊你的頸椎,並導致永久性的結構失衡。
  專家說法:
  費駿說這個說法正確。頸椎的曲度是向前的,如果長時間的久坐,頸上部後方的肌肉韌帶因長時間的緊繃,出現勞損,頸部就會酸痛、酸脹,更會為各種頸椎間盤病的發生埋下禍根。
  坐姿不正確時,斜方肌受到牽拉,長時間如此就會勞損,背部的肩胛骨也會疼痛。
  網傳:久坐導致椎間盤損壞
  坐得愈長,椎間盤突出的風險就越高。“腰肌”穿過腹腔,當它緊繃時,會將腰椎的上半部向前拉。上身的重量落在坐骨(坐骨粗隆)上,而不是沿脊椎分佈。
  專家說法:
  費駿說這個說法沒錯。正常的椎間盤是軟的,前高後低,有弧度。久坐,會讓椎間盤前方的高度慢慢丟失,而一旦前方高度小於後方高度,那麼曲度就反掉了,椎間盤就會發生褪變。
  >>> 久坐與大腦的關係
  網傳:久坐讓大腦思維變模糊
  新鮮的血液及氧氣流經大腦,並且觸發產生各種大腦及情緒的化學物質。當我們久坐一段時間之後,一切都緩慢了下來,也包括大腦功能。
  專家說法:
  杭州市紅會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吳勇飛表示網文的說法正確。坐半小時到一個小時,血液都集中在下肢,血液回到心臟需要剋服重力,本身就屬於逆流而上,更別說回到大腦了。大腦有自動調節機制:大腦血液少,腦動脈會壓力下降,腦血管就會自動擴張。
  所以如果長期腦供血不足,腦部的養分就不足,思維就會遲鈍,這也就解釋了有些人經常坐著坐著就容易打瞌睡。
  “雖然‘久坐是離死亡最近的方式’這個說法有點誇張,誇大了久坐的負面作用,但最好還是動動吧。”吳勇飛說。
  (原標題:久坐是離死亡最近的方式?這個傳言真的基本靠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fgbqk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