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軍的親屬悲傷不已。
  四川省12355心理咨詢熱線呼叫中心主任劉捷:
  “寫檢討”成為了昨日各種家長QQ群、微信、論壇熱議的焦點。家長們在表達惋惜和同情的同時,也對寫檢討這種方式展開了討論。有心理專家認為,通過寫檢討讓孩子認識“錯誤”並不一定能收到好的教育結果。
  經常寫檢討不等於就是壞孩子
  “檢討,正在成為老師們的一種教學手段。”成都市某小學五年級學生家長趙果(化名)對華西都市報記者說,據他所知,他兒子班至少80%以上的娃娃都寫過檢討。在學校里追逐、考砸了、上課說小話、作業沒做完……都可能成為寫檢討的理由。
  趙果的兒子有些調皮,每學期至少得寫5至6次檢討。兩周前,他才為下課爬樹寫過。孩子寫了檢討,家長還要簽字。趙果說,他並不反對老師用這種手段進行教育,但反感很多小事都寫檢討,比如爬樹,這都是童年應有的生活,何來檢討?趙果認為:雖然經常寫檢討,但他絕對不認為兒子是個壞孩子。
  心理專家:檢討教育不一定有好效果
  四川省12355心理咨詢熱線呼叫中心主任劉捷不鼓勵檢討式教育,“接到檢討的命令和檢討的過程都是在不斷提醒孩子‘你錯了’,透露的信息是消極的,”劉捷認為,讓孩子強化“錯誤”並不一定能收到好的教育結果。
  “檢討式教育可能讓很多人覺得很屈辱,甚至憎恨”,劉捷說,孩子成長過程中,懲罰是不能少的。如何實施懲罰?劉捷建議,如果孩子的行為不符合要求時,可以取消他的某種權利,“從他碗里拿走一顆糖,勝過給他一記耳光。”
  華西都市報記者席秦嶺李媛莉  (原標題:寫檢討 是在不斷提醒“你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fgbqk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