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作龍先生在創作
  原標題:(行攝中國)《筆墨中國》系列報道--書法家張作龍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是最早使用毛筆作為書寫工具的國家,一支小小的毛筆不但能寫書優美的漢字,也能繪出五彩繽紛的圖畫,也形成了獨具特色的中國書法和中國繪畫,從這一期開始《行攝中國》將關於筆尖上的人和事,以及這些書畫家們的故事和他們精湛的技藝。這一期我們首先介紹的是書法家張作龍先生。
  張作龍自幼喜愛書法,先後臨習顏、柳、趙、二王諸體及各種碑帖,在幾十年的書法研習中逐漸形成了自己豪放、豁達、厚重飽滿的獨特藝術風格,字裡行間蘊含著軍人的剛健與豪邁。
  林語堂先生說:“書法提供了中國人民以基本的美學”。“書法的韻律、形態、範圍等基本概念給予了中國藝術的各門類,比如詩歌、繪畫、建築、瓷器和房屋的修飾,以基本的精神體系”。中國人自古以來就喜愛書法,並使之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文化餐飲。
  書法家張作龍37年來筆耕不輟,遍臨多家名帖,悟古賢人之誨,集大家之風骨,又經當今書法大家歐陽中石、李鐸、楊再春親授,使得他的書法優雅嫻靜、遒勁鏗鏘、玄妙幽深。盡顯中國傳統書法之風骨,又不失當今書法之靈氣。
  張作龍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文聯書畫交流中心一級創作員、國家人事部中國人才研究會一級藝術委員、中國書法研究會委員等。他的書法作品多次獲獎,對真、草、隸、篆、行都有深入的研究。
  張作龍先生常說,書法是一門藝術,做人更是一門藝術,在書法的靈動幻化中,我們更能體會到人類生活的真諦!書法有各種各樣的美,有的高古、遒勁,給人某種傲骨和深奧的文化意蘊;有的狂放、汪洋恣肆,讓人亢奮得心理癢癢;有的則是淡雅閑和,使心氣浮躁的人獲得一種心理平靜。張作龍的書法,從欣賞效果來看,屬於後一種。
  中國傳統書法藝術,是通過線條、線質的豐富變化,筆畫之間的巧妙架構表現出來的,在矛盾中實現統一,在衝突中營造和諧,在粗獷中隱含精細,在蒼茫中呈現典雅。
  書法有道,藝無止境。(記者、攝影 王智、天安)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fgbqk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