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報杜尚別9月11日電(記者 吳姣) 9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杜尚別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習近平指出,近期,我們在上海和巴西福塔萊薩兩次會晤,達成一系列重要合作共識,兩國政府各部門和各地方正在積極落實,中俄關係和各領域合作勢頭強勁。本月初,你親自出席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俄羅斯境內段開工儀式,體現了你對兩國能源合作的重視,對深化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起到了帶動和示範作用。目前雙方正在積極探討高鐵合作,衛星導航系統合作已經啟動,聯合研製遠程寬體客機和重型直升機等大項目合作又取得新進展。我願意繼續同你保持密切溝通,推動雙方加大相互文持,擴大相互開放,相互給力借力,共同抵禦外部風險和挑戰,實現各自發展振興。
  關於兩國務實合作,習近平強調,雙方要繼續促進兩國戰略性大項目合作,特別是儘早啟動中俄西線天然氣管道項目,推動兩國能源合作邁上新臺階。雙方還要擴大金融合作,推動雙邊本幣互換,共同建設好金磚國家開發銀行。
  普京表示,當前,俄中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各領城合作正在按照我們達成的共識和協議順利向前推進。我同習近平主席在出席本次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期間再次會晤,就重大問題和兩國合作進行溝通,對推動俄中關係下一步發展非常重要。我對當前兩國經貿合作表示滿意,希望雙方繼續著力推進油氣、核能、航空、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重大項目。俄中天然氣管道項目是互利共贏的,我本人高度重視,要加快建設。我們還要充分發揮兩國間200 多對友好省州關係的作用,促進地方合作和人文交流。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不德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俄中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和協作。
  兩國元首還就即將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杜尚別峰會交換了意見,認為當前形勢下,本組織成員國要加強團結、互信、合作,推動安全和經濟兩個輪子同步發展,堅決打擊“三股勢力”,大力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使本組織成為成員國穩定和發展的可靠保障。中俄雙方要加強溝通協調,加大投入,引導上海合作組織始終朝著服務本地區國家共同利益的方向發展。習近平表示,中方支持俄方接任上海合作組織主席國並辦好明年烏法峰會。
  普京介紹了俄方對當前烏克蘭危機的看法和立場。習近平強調,有關方要追根溯源,從根本上去理順和解決矛盾。中方主張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呼籲烏克蘭方面儘早開啟包容性對話,達成全面解決危機的政治方案。
  普京表示,俄方重視和贊賞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和主張,願同中方保持溝通。
  兩國元首還就阿富汗、西亞北非形勢等交換了看法。
  王滬寧、慄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原標題: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fgbqk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