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7月21日訊(海峽導報駐台記者 王煒)正如外界預期,本次民進黨全代會最大的焦點“凍結台獨黨綱”案,在蔡英文的主導之下,前後僅花五分鐘便被“技術性”打包發送中執會,進入“冷凍擱置”狀態。
  蔡英文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因為這一次全代會主要是“選舉”(意即黨內權力改組),時間有限,相關提案的討論需要蠻長時間,預定議程沒辦法讓大家都發言,因此做了一個處理,把它交付中執會研處,“讓討論更完整、更多元,是一個適當的做法”。
  蔡英文的此般操作,從平息黨內爭議、鞏固權力核心的角度而言,算是一個誰都不得罪的中庸之舉,於是乎,會場掌聲一片。可是,如果跳出民進黨派系角力的小圈圈,這樣的做法真的“適當”嗎?能讓更多的民眾都滿意嗎?
  2012年的選舉,曾經對蔡英文有過很深的刺激,所以她在敗選的第一時間坦承,如果民進黨想要重返執政,需要走完“最後一哩路”。也正是從那個時候開始,不少民進黨人士都在認真地思考,如何才能走完“最後一哩路”?
  此次的“凍結台獨黨綱”案,從某種意義而言,其實也是民進黨內有識之士對“最後一哩路”的一種勇敢嘗試,雖然它一定會引起黨內的相當爭議,但只要能夠走出去,可以說就是為蔡英文打開了一扇門。
  很可惜的是,蔡英文的政治擔當以及對大局的判斷再次令人失望。也許是黨內“基本教義派”的反彈令其忌憚,也許是“太陽花學運”的鼓噪令其迷失,也許是年底“九合一”選情的樂觀令其盲目,蔡英文再一次選擇了看似保守穩健實則固步自封的“昏招”,以不變應萬變,以“技術性”的手段就想處理“戰略性”的難題。
  從蔡英文的從政歷程我們不難看出,她確實是有政治性格上的“短板”,每次面對關鍵議題,總是模棱兩可、搖擺不定、躲躲閃閃、缺乏決斷。“凍結台獨黨綱”一案,對於民進黨的利害得失,其實一目瞭然,取捨之間,並不需要多麼高明的政治智慧,只需要政治領袖的勇氣與擔當。
  然而,在重要的政治關口,蔡英文又一次退卻了。這種退卻的解讀相信有很多說法,但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蔡英文忘記了“最後一哩路”的教訓,而歷史總是會懲罰那些記性不好的人。 責任編輯:薛洋  (原標題:蔡英文已忘了“最後一哩路”的教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fgbqk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